第05B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福建卫职院:为健康福建贡献职教力量

陈坤 曾琳玲

2022年9月,学校与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校院合作首届助产班开班

2022年3月,福建省乡村医生执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福建卫职院开班

110年前,中国首批注册的护士学校之一福州马高爱医院附设看护学校创立,拉开了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的历史序幕。栉风沐雨百十载,一代代闽卫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造就“医药卫生人才的摇篮”。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上,抢抓机遇、砥砺奋进。

坚持党的领导

思政工作获成效

十年来,学校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等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校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获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获评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

学校宣传工作更进一步。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在“业精德诚”校训基础上,征集确定“崇健臻善”校风,“崇教厚德”教风,“崇学笃行”学风,完善学校“一训三风”体系。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蝉联第一届、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多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中华职教社“最美心灵生”,获最热公益校园全国高校二等奖、“99公益日优秀组织”。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展现学校各项事业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各级媒体平台报道学校新闻数量逐年递增,近十年累计增长810%,报道总数达700余篇,学校影响力、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增强课程育人实效。坚持在三全育人格局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天然药物学基础与应用》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及5位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2021年,2门课程获批福建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评国家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二等奖1项;获省委教育工委“三个百堂”高校思政课精品课立项4项。

加强内涵建设

挺进“双高校” 实现新跨越

学校现有校内实训基地12个,其中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5个、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生产性实训基地7个、福建省职业院校专业群实训基地2个、福建省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校外实践基地157个,其中附属医院4个;教学医院38个。

精准对接区域需求调整优化专业布局,现有专业26个,覆盖医学及医药相关专业,并推动医工结合、新医科相关专业发展,优化医工交叉融合,形成了医、药、护、技、管5个专业群。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188人,近十年增长5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367人;双师型教师比例占70.14%。

近年来,在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连获佳绩,荣获国家级奖项54项、省级223项,厅级26项。学校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就业服务,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相关度保持在90%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

在挺进“双高校”新阶段,学校完成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申报方案。入选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计划(A类)立项建设单位,药学、医学检验技术2个专业群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深化协同育人

人才培养谱新篇

学校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中职—高职—应用本科”纵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稳定中职高职“3+2”联合培养规模,与5所优质中职学校开展6个专业联合办学。同时,聚力高职本科“3+3”“3+2”一体化培养提质,与福建医科大学开展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等3个专业高职本科贯通人才培养项目,项目写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福建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学校紧贴产业需求,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持续发挥校企合作理事会和福建省健康服务职业教育集团作用,组织编写多个专业的职业技能训练指导。与行业部门、龙头医院、知名企业联合办学,建立了26个“厂中校”,与12所医疗单位开展“1+2”校院(企)合作办学,与10家行业企业联办7个专业“二元制”人才培养改革项目。校企合作建立的联影医学影像产业学院获选福建省第三批高职院校产业学院试点项目,医学技术专业群实训基地获批福建省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注重科研创新

服务社会显担当

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对科技创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学校建立高水平科研平台,制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遴选省级科技特派员10人,市、县级科技特派员10人。开展“一系(院)一项目”校级重点项目招标立项,培育二级院系攻关团队项目5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38项,市厅级463项。完成成果转让8项,研制福建省地方标准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16项,荣获福建省医学科技奖三等奖2项。

多年来,福建卫职院始终以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为导向,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学校以服务基层卫生健康为重点,举办福建省乡村医生师资、医疗护理员等培训,年培训约3万人次。与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合作完成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模拟测试,获批教育部“1+X”证书项目15个,获批福建省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职业药师继续教育面授施教机构。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征程更需新担当。110年校庆在即,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医药卫生类院校步伐,在建设健康福建、健康中国的进程中积极作为,笃行不怠。

(陈坤 曾琳玲)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