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B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福建卫职院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

洪常青 陈坤

□洪常青 陈坤

近日,2022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发布,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是福建省唯一上榜的高校,也是唯一一所职业院校。从中国首批注册的护士学校到“福建省示范性现代高等职业院校”,到入选省级“双高校”建设单位,福建卫职院始终是福建省医卫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2021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启了创建“特色鲜明、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医药卫生类院校新征程。

落实立德树人 筑牢育人主阵地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干部读书班,开设专题党课,出品专题宣传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推进“双带头人”建设,获批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发展党员337名,获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共产党员1名。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学校着力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同时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获省职教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个。一批课程思政论文和案例,获全国职业院校优秀论文和典型案例一、二、三等奖。

聚焦教育质量 打造专业实力派

学校把高质量内涵建设视作事关全局和长远的生命线。

2021年6月,学校入选省级“双高校”立项建设单位。在全省首创“高本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该项目写入《福建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实施中高职“3+2”培养,构建“中职—高职—应用本科”现代职教体系。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重头戏和核心特征。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成效显著。与11所医疗单位开展“1+2”合作办学,与8家企业联办“二元制”人才培养项目,获省高职院校产业学院试点、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各1个。获省级精品课程3门、职教改革课题3项。获省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科研服务并重 为健康福建做贡献

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职能和价值旨归。学校积极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在社会服务中践行高校使命,彰显责任和担当。制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遴选省级科技特派员3人、市县级8人。承担横向技术服务9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5项、厅级36项,成果转让3项,获省地方标准2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7项。学历继续教育规模比2020年增加40%。

学校以服务基层卫生健康为重点,举办福建省乡村医生师资、医疗护理员等培训29639人次。与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合作完成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模拟测试,获批教育部“1+X”证书项目9个,获批福建省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职业药师继续教育面授施教机构。开展健康管理师、育婴员等技能鉴定2743人次,举办社区教育活动72场,获省终身学习品牌1项、百姓学习之星1项。

学生竞赛获奖4008人次,其中国家级13项、省部级73项。多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中华职教社“最美心灵生”、省红十字会奖学金,获最热公益校园全国高校二等奖、“99公益日优秀组织”。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人,省优秀团队1个、优秀个人1人,连续第5年获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疫情期间,1000多名师生参与厦门、福州、闽侯等地疫情防控,相关事迹获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